思政与学生管理

当前位置:  首页   >   思政与学生管理   >   通知公告
通知公告
关于开展“研究生劳动教育活动月”的通知
2023-02-24

各培养单位:

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研究生教育体系,引导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,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,同时恰逢毛泽东“向雷锋同志学习”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,特决定开展“研究生劳动教育活动月”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传承劳动精神,淬炼劳动品德

二、活动时间及参加人员

将2023年3月定为“劳动教育活动月”,以全体研究生为主体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。

三、活动方式

各培养单位需围绕此次活动主题,一方面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,在创新创业、专业实践、实验实训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,另一方面可结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、社会实践、文明校园创建等各类主题教育,在研究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,强化劳动知识,发现劳动之美,体验劳动乐趣,创造劳动价值,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,引导学生养成踏实肯干的劳动品质。

四、活动要求

1.强化劳动安全保障

各培养单位要强化劳动风险意识,认真排查、清除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,在场所设施选择、工具使用、劳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、科学的操作规范和风险防控预案,防患于未然,同时落实好相应的防疫要求,做好疫情防控。

2.提供必要指导支持

各培养单位要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场所,并及时与校内相关单位做好需求对接。各研究生导师、专兼职辅导员应对研究生参加集体劳动提供必要的指导,分配好劳动任务、明确具体要求,确保参与劳动人员比例高、接受锻炼效果好。

3.注重形成长效机制

各培养单位要将集中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融入劳动教育日常,明确将“基础在宿舍、重点在校园、结合在专业、影响在社会、核心在价值、关键在行动”作为行动指南,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,形成本单位研究生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。

五、其他说明

1.各培养单位要对“劳动教育活动月”进行认真总结,同时提交“研究生劳动教育活动月记录汇总表”(附件)。总结材料和汇总表请于4月10日发送至邮箱yjsxy228@163.com

2.总结材料应包括文字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两部分,文字材料包括劳动教育活动月的组织开展情况、参加人数、特色做法等,要求文字简洁、重点突出(1000字左右);相关支撑材料指可支撑说明活动开展情况的图片、视频等材料。

联系电话:87657669


        附件:研究生劳动教育活动月记录汇总表.xlsx



研究生学院    

2023年2月24日



阅读: